close
[轉貼自]http://blog.yam.com/shadowsonic/article/21158185

DC如何拍出淺景深(新手適用)

大家都知道要拍淺景深需符合的幾個條件:
1:大光圈
2:長焦段
3:拍攝主體離背景愈遠
4:相機離主體愈近

以上四個條件,不論是傳統反光式相機或數位單眼,到消費型數位相機,都是一樣的道理…
以上都是老調重彈了,光是知道條件,不一定知道讓怎麼做,以下將由「拍物」和「拍人」的不同,和大家分享心得,最後再附上個人常用的DC人像拍法給大家做參考。
...................................................................
DC要拍出淺景深,其實不難,只是要看拍攝物的大小而定,拍攝物愈小,效果愈明顯,拍攝物愈大,效果愈差。

每台相機上面的「小花」模式,就是大家拍攝淺景最常用的方法,常常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格友們分享拍攝食物或模型的照片,DC的近拍功能,可以讓每張照片都是漂亮的淺景深。有人會問,「小花」不是近拍模式嗎?為什麼近拍可以拍出淺景深?
因為「近拍」符合了第4個條件:相機離主體近
要怎麼拍出來更淺的效果呢?
把焦段拉長(光學變焦),將拍攝物與背景距離加大,並同時使用近拍功能。這樣一來,就符合了三個條件了!初學的朋友可以先找些小飾品或文具試試拍出來的效果,很快就可以上手。

另外補充一點,為何剛才只提到三個條件,獨獨少了大光圈這個?
因為DC大多不是恆定光圈且望遠端光圈大多是f4甚至f6以上,要利用大光圈來製造淺景深,確實比較困難,但是!接下來要談的人像拍攝,還是會有用到大光圈的時候。

因為DC的成像較小(因為ccd較小),等效焦距換算後,使得拍攝者必需離被拍者有段距離以上,才能拍攝全身,反而條件4就不易達到。加上使用長焦段來拍攝人像,大光圈也條件也不易達成,這樣一來就只剩條件2和3。問題出現了,那只符合兩個條件,淺景深的效果好嗎?就以DC而言,確實長焦段所拍攝出的照片,淺景深是比較明顯的。

但今天我要分享是另外一個「成功率」較高的做法。哈哈,如果還傻傻的使用長焦段來拍人像,那就真的是浪費時間看這篇文章囉!
以Canon IXUS 860 IS 為例,最大光圈是f2.8,等效焦段為28mm,算是小廣角,近拍人像還不至於變形的太嚴重。我的方法是,將「小花功能」也就是近拍功能開啟,用28mm端,以求最大光圈2.8,這時可以靠被拍人物近一點,因為28mm不用退的太遠,就可以容下半身照,這樣一來就能夠符合第1、3、4個條件。
為什麼我說這是成功率較高的做法,重點在於焦段,如果照大部分人的做法,是使用望遠端拍攝,望遠端拍攝,有很多問題會產生…

第一大問題:手震(拉的愈遠、震的愈利害)
因為DC的鏡頭較小,只要手輕微的擺動,對相機來說,都算是晃的很厲害了

第二大問題:退很遠(室內有牆怎麼退?樓梯怎麼退?懸崖怎麼退?)
假設今天在很狹小的室內要拍人像,有可能用望遠端嗎?
即使在戶外,假設假日與親朋好友到了一個風景區,人滿為患,遊客很多,往後退沒問題,重點是要如何不拍到閒雜人等,就是件麻煩事,或者當朋友們要你拍攝多人合照時,哇,那真是要給他退很遠,1、2、3不就還要用喊的?

基於上述兩大原因,除非逼不得已,個人是幾乎不用望遠端的。
提供個人常用的方法讓大家參考參考,有時候拍照開心最重要,太螫騰就不好玩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uanyi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