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出處 ]http://rpg2008.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3.html


電容爆漿是前幾年出產的電子產品很常見的故障原因,其原因是電容的品質不良,而所造成的後果輕則產品無法正常運作,嚴重時甚至可以引發火災,所以千萬不可不慎!


首先來看一下電容長什麼樣子,請看一面這一張圖,所用紅色圈起來以及前面一整排圓柱狀的零件就是電容,這個零件在所有的電子產品一定會有,但是會爆漿的就是這一種形狀的「電解電容」(Electrolytic capacitor),其他形狀的因為使用的材質不一樣,比較沒有爆漿的問題,惟獨這種「電解電容」因為裡面是用片狀的電解介質填充,而如果品質不良的話會造成電容的溫度上昇,使用裡面的介質「汽化」,而你注意到了嗎?在電解電容的頂部都會有十字或是Y型的刻痕,這個刻痕的目的就是讓汽化所產生的壓力能夠釋放,不然可是會發生「爆炸」的!



所以有問題的電容就會像第一張和第二張圖圈起來的部份頂部會「凸起來」,很好辨認的!另外第一張圖是主機板上的電容爆漿,第二張則是顯示卡的電容爆漿,我自己還修過洗衣機控制電路板的電容爆漿,本來要花好幾千元才能修好,因為知道原因自己去買電容來換,才花了10幾元就修好了!不過電腦的主機板因為零件的焊接方式不大一樣,所以自己修了幾次結果都是慘不忍睹,現在乾脆都交給有專業設備的同行去修了,如果單純只是換幾個電容費用應該不會超過500元。



改用固態電容


從前年開始就有主機板製造商全面改採「固態電容」(Conductive Polymer Capacitor
固態高分子電容),就是第三張圖中的銀色的零件,我們可以從外觀上一眼就可以看出來跟本來的長的不大一樣,因為外面直接使用鋁質的包覆,而不像電解電容一樣在鋁質的外面又加了一層塑膠的包覆,而「固態電容」所使用的材料則是「固態導電性高分子材料」,這種材料的耐溫可以達350度以上,所以不會有汽化或爆炸的危險。



固態電容也有假的


沒錯,就是有不肖廠商魚目混珠用看起來像「固態電容」的「電解電容」來冒充,而這家廠商現在在市場上已經不見了(現世報),假的「固態電容」長的就像下一張圖裡面的電容,注意到了嗎,在頂部還是有「電解電容」特有的刻痕,小心一點還是可以辨認出來的



電容爆漿前的症狀


事實上電容會爆漿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造成的,一定是日積月累的結果,而在整個系統罷工之前還是會有一些異常的,只要你多注意一點就可以防止更大的損失。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症狀:


1.   電腦無故常常自動重開機


2.   開機時容易當機,要等熱機後才會正常


3.  開機很困難,有時按電源開關都沒反應


如果你的電腦有以上症狀,而又已經排除了像是中毒等的軟體因素之後,最好打開機殼自行檢查一下了,檢查的方法用目視法就可以了,注意看電容的頂部是不是有凸起的現象,如果有的話趕快送修了,否則有可能像我之前發的這一篇:發爐了一樣,一不小心可能會引起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uanyi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