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自]http://www.cdo23.idv.tw/Web08/w0805/0517.htm


 



如果需要將資料夾的所有檔案列表列印出來,我們可以利用「DIR」指令先把資料夾中的檔案清單輸出至一個文字檔(TXT File),再一我們自己的需要去列印或是編輯這個文字檔就可以了。


不過,這項工作畢竟是透過 DOS 指令完成,沒有辦法像專門提供這種功能的軟體能夠帶給你華麗的介面或是輸出效果,這是在你學習這個方法之前要了解的。



「DIR」是屬於微軟作業系統內部文字指令其中之一,開機時即載入,所以適用於各微軟作業系統(MS-DOS、Win9x、WinMe、Win2000、WinXP),DIR 他的功能就是列出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



微軟雖然在新一代的視窗作業系統中,不再保有與MS-DOS應用軟體的最佳相容性,不過,屬於基礎的文字模式指令仍然沒有淘汰,尤其是用在問題排解上,文字指令還是有他的實用性。



如何進入文字命令模式?Windows 9x 系列:按「開始」>>「執行」,輸入 command按確定。Windows 2000、NT、XP 系列,按「開始」>>「執行」,輸入 cmd按確定。



利用 DIR 將資料夾內容輸出至文字檔的基本用法:




DIR 資料夾A >filename.txt



上面這個敘述的意思就是:把資料夾A(前面可以加上路徑)裡面的檔案列表,輸出成filename.txt這個文字檔案,檔案名稱可以隨意取,這裡我只是舉例叫做filename.txt



好比說,我要把我在 D 磁碟中的 mywork 這個目錄中檔案清單的輸出成一個叫做 mywork.txt 的檔案,方法就是:



dir d:\mywork >mywork.txt



你以任何文字編輯軟體(NotePad、UltraEdit....)去開啟mywork.txt這個文字檔,就可以看見 mywork 這個目錄裡的完整檔案列表,如果沒有特別指定文字檔存放位置,輸出的這個txt檔案都是存放在你執行DIR這個指令的位置上。



如果我mywork這個目錄下還有子目錄,我想要完整列印他所有子目錄的內容,就可以再加上 /S 參數,於是,整個敘述就變成下面這個樣子:



dir d:\mywork /s >mywork.txt



如果我要指定輸出文字檔的位置,不願意放在現行目錄下,我在txt檔案名稱前再加上指定的路徑:



dir d:\mywork /s >f:\temp\mywork.txt



上面這個敘述就是說:把 D 磁碟 mywork 這個資夾跟他所有子資料夾的列表,全部輸出到 mywork.txt 這個檔案,並把 mywork.txt 這個檔案放到 F 磁碟的 TEMP 這個資料夾下。



沒有文字指令使用經驗的人,到現在光看這些說明或許還是一頭霧水,照著試過後,應該就可以體會其中的道理了。



「>」是一個「轉向符號」,他就是把DIR指令的結果,轉向到我指定的設備去,在以前DOS時代,是經常使用的一種符號,以上例來講,就是指定輸出到 mywork.txt 這個檔案。



如果我的Printer Port有接印表機,可以用DIR指令直接將檔案清單輸出到報表上。



dir d:\mywork /s >PRN



這個敘述的意思,就是告訴電腦把D下面這個叫做mywork資料夾裡面的所有檔案、資料夾清單,印到印表機去,不過下達至PRN時務必留意,如果你的檔案很多、資料可能很大,確認你有足夠的紙張或避免不必要的列印。



另外,Command 模式下不能列印中文,檔案名稱有中文會出現亂碼,如果是輸出至檔案,就不會有亂碼的問題。



PRN 就是指印表機,除了 PRN 之外,也可以使用 LPT1,PRN 跟 LPT1 都是指傳統的 Printer Port,如果你是USB印表機或網路印表機,就沒有辦法使用 PRN 跟 LPT1(LPTn,n 為1、2、3、4..代表printer port)代號了。



順便一提,在命令模式下要如何切換磁碟機與目錄(資料夾)?



比方說,我按「開始」>>「執行」,輸入cmd按確定後,進入的是 Documents and Settings 這個資料夾,我要怎麼到磁碟 D 下的 TEMP 去?



磁碟機代號加冒號按Enter,就是切換磁碟機。例如輸入 D:(按Enter鍵)就會進入磁碟機 D,前往其他磁碟機請依此類推。



利用 CD 指令(CD: Change Directory)變換目錄。



CD\TEMP



就是進入 TEMP 這個資料夾,依此類推,欲顯示資料夾內容,再鍵 DIR,DIR/P 是資料滿一頁,按SPACE鍵後繼續顯示下一頁。



如果TEMP下還有個AAA資料夾,我還要進入這個資料夾,就是 CD AAA,此時CD 後的「\」請不要打(不是CD\AAA),因為CD後的第一個「\」是代表根目錄。此時,如果你打「CD\AAA」就是代表前往根目錄下的叫做AAA的資夾,意義不同。



CD..



是回上一層,..代表回上層目錄。



CD\



無論目前在任何位置,直接前往根目錄(樹狀結構最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uanyi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